青花泥

关于阿猫的作品《知更鸟之死》的个人阅读理解

又看了一遍文,结合评论和小说《女房东》的内容写出来的东西,单发出来是因为写得太长了评论区好像放不下… 不一定准噢我语文好差好差的(。
首先捋一遍我理解的内容——阿尔规律性地住进一个公寓杀人,把他们做成标本,而且自己不记得,离开之后还会一次一次回来。亚瑟作为死神的意志预见了自己的死亡,找到阿尔等待迎接死亡(这两句是自己猜的)相处过程中爱上了他,出于某种原因在阿尔问了那个问题之后突然暴走(?),给了阿尔死神的祝♂福试图改变未来,在那之后阿尔也成为死神的意志并看到了预示自己死亡的知更鸟。可惜然并卵未来还是那样发生了,阿尔在精分或第二人格状态下杀了亚瑟并把他也做成了标本,醒过来之后意识到自己干了什么,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喝下亚瑟准备的有毒的咖啡粉煮的咖啡(或者是亚瑟死之前冲的,这个地方有点没对明白,开头的时候亚瑟是已经死了吧?)死之前想明白了一切。
从时间线上看,1和10应该是连在一起的,中间的部分是按时间顺序的回忆。比较明显的是杏仁味代表剧毒的氰qíng化钾,蓝黑墨水、漂白粉和福尔马林的味道暗示制作人体标本的过程。尾段亚瑟说那些话的时候阿尔应该已经进入杀人状态,亚瑟看到了代表自己死亡的第十三只知更鸟,阿尔看到了第十二只,这一只鸟的时间差就是阿尔杀死亚瑟做成标本的时间。结尾亚瑟说的“女房东”那句话暗示了他已经预见了自己的死亡,因为《女房东》这篇小说解读出来就是女房东把来寄宿的房客做成了人体标本,但是没能判断这句话是在阿尔问问题之前还是之后。然后是一些我疑问的点,“我是死神的意志但死神的意志不是我”这句话是不是指还有一个死神的意志阿尔,这个我不太确定。另一个不懂的地方是亚瑟那句“死神的祝福是有代价的”,没明白这个代价指的是啥,是指亚瑟最后通过下毒的方式杀死了阿尔吗?这样问题就又来了,亚瑟预见的只有自己的死亡还是两个人相互杀死对方的结局?(个人认为可能是后者,因为祝♂福之后亚瑟对阿尔说“第十只知更鸟…”,联系上下文可看出显然说的是阿尔的鸟,但他应该是先预见自己的再预见阿尔的。)以及那个问题到底代表了啥??亚瑟为啥反应那么大??总感觉这才是最大的重点!!!然而我没想出来orz


ps:我说祝福中间的哲学符号不是故意打的你信吗(´▽`)
ps x2:希望答题角度没跑偏
ps x3:娘塔那两篇得先等等 智商欠费了quq
@阿猫 叫一下作者太太 说得不对请轻拍诶嘿

评论(1)

热度(6)